安诗然

【楼诚】古代AU 故人是谁 姑苏明诚(2)

真是抱歉,诈尸吓到诸位...寒假玩儿疯了...一拿到手机就停不下来...所以像我这样开学才能码字的人真的是无颜面对江东父老(>人<;)

话不多说...开始更吧.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十年后。

“明楼,明楼?今天明台也要去你那里上学,你早上走的时候别忘了带上他啊。”

一大早上,明家就传出大姐明镜的谆谆叮嘱。

“大姐,您就放心吧。即便是没我带着,您自己教出来的孩子,还能差得了?”明楼笑的一脸无奈,想当年,他可是直接被大姐赶到学堂去的。怎么到了明台这儿,就让自己好生送过去了?

“那是,我们家明台可是最好的。”大姐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对,在她心里,明台可不就是最好的嘛。

明台向来是个野性子,从小到大被人宠着,家里又是当地的世家,早就成了这一带的小霸王。平日里带着一帮子“跟班”在田间野地,深山老林里到处乱窜,就没静下来过,这上学堂对他来说还真是头一遭。

他早就听说上了学堂就得听先生的话,不然可是要挨板子的。旁的先生倒是无所谓,大姐一向宠他,就算真闹出了什么事儿,他挤两滴泪出来,便风平浪静了。只是,他那大哥竟也在学堂教书,他就算在家里被捧着,到了书院,还是得像个鹌鹑似的缩起来,不然,可落不到什么好。

今天一大早上被从暖和的被窝里翻出来,明台就开始满面愁容。他边听着大姐大哥的交谈,边皱着小眉头洗漱,倒是将自己收拾的利落,此时坐在餐桌旁等着开饭了。

一旁忙这忙那的大姐怕这个最疼爱的小弟饿着,赶忙招呼明楼先吃饭,自己先坐在了主位上。

明楼听了大姐的招呼,认命的跟着上了桌,心中念叨着,你这臭小子,看你将来在书院我还有这般待遇不。

明台心里也不平静,一向乐天派的明家小少爷今天也不那么乐观了。他一抬头就能看见他大哥那张脸,想想以后在书院悲惨的日子,心中阵阵发苦,郁闷的用小勺子和搅着瓷碗里的牛乳羹,不自觉的用希冀的目光看了几眼大姐。

大姐可是吃着饭嘴里也不歇着,念叨这个,嘱咐那个,注意力全放在这个今日就要“迈出人生一大步”的小弟身上了。明台一抬眼她就看见了,那目光中的小意思也读了个八九不离,既好笑明台可爱的小心思,又笑他这么怕明楼。当下便也替他开口:

“明楼啊,到了学堂,你就是先生。先生就该有个先生的样子,可不许以公谋私啊。”大姐嘴上说着,隔空点了点明楼,心里其实蛮放心的。毕竟大弟不是没分寸的人,平日里看着对明台严格,心里却也是实打实关心爱护着的。

“是,大姐。”明楼赶忙将口中吃食咽下,认真的回答。
明台听见大姐这话高兴极了,小孩子到底还是懂得少,转眼就将“鞭长莫及”这四个字忘了,得意的冲大哥咧了咧嘴,附送一个挑衅的眼神。

明楼回过头,在大姐看不到的地方瞪了明台一眼,眸中严肃,嘴角却也平添了几分笑意。

用过早餐,明镜领着明台,明楼跟在后面,一家人一起往外走。

“明楼,在学堂你多关照着点明台,他还小嘛。万一出个什么差错,回来我可饶不了你。”

大姐先是对身后的明楼交代,又转过头来看着身旁这个小萝卜头:

“明台,在学堂听大哥的话,好好学习,知道吗?”

“是,大姐,我一定看好明台,不让他惹事。”

“知道了,大姐我一定会听话的!”

“你个明楼,让你照看弟弟不是让你像看犯人一样看着他。我们家明台多乖啊,用得着你看吗?”明镜没好气的白了明楼一眼,她是怕明台在外面受欺负,怎么到了他这个大哥这就变成不让明台惹事了?

“是,是,大姐,我知道了。”明楼也是无奈的很,也就大姐认为他们家这个混世魔王会被人欺负,明台不欺负旁的人就算万事大吉了。

明镜把二人送到大门口,抬头看着比她都要高的明楼,再看看背着书箱的小明台,心中感叹真是岁月不饶人啊。一眨眼,明楼都长这么大了,明台也要上学堂了。

“好了,快走吧,不然一会儿迟了,先生该骂了。”

“大姐,再见!”明台扑上去给了大姐一个熊抱,转身蹦蹦跳跳的走了。

“诶诶,再见!”

明楼沉稳的对大姐微微鞠躬。

“大姐,那我们走了。”

“行了,赶紧去吧,小心迟到了连累明台挨骂。”明镜笑看着自己这个大弟弟,这些年真是越来越成熟了,心中万分欣慰,口中却依旧笑骂着。

明楼和明台一前一后的走在路上,准确的说是明楼在走路,明台在“跑”路。

离了大姐,明台那点小性子全使出来了。走个路是绝不可能老实的,东瞧瞧,西看看,整个一孙猴子。

明楼把一旁撒欢儿的明台拽到自己身边,提着他领子,说教道:“明台,大姐不知道,我可知道你。你在学堂就好好学习,若整出什么幺蛾子,小心我收拾你。”

明台看着大哥渗人的目光,不禁缩了缩脖子,大姐是宠着他,他这个大哥却是真下的去手啊。

“大哥,我知道了。”当下低头作乖宝宝状。

“知道就好。别以为大姐护着你我就没办法收拾你。”明楼满意的松开手,继续往前走。

明台在他身后不满的噘了噘嘴,小声嘟囔:“切,有什么了不起的,到了大姐跟前,还不是大气都不敢喘一下。”

说完,感觉到前面明楼停下脚步投来的仿佛淬着冰的目光,又是一抖,赶紧跟上去。

明楼一跨进学堂,本就吵闹的门口瞬间音量翻了一倍。周围三三两两走在一起的学生纷纷向明楼问好。

“明先生好!”

“明先生早!”

身为明台眼里典型的衣冠禽兽,明楼自然非常温柔的向所有学生微微点头,回一声:“早。”

明楼长得不赖,家境甚好,性格又柔和,在这群半大的孩子中很受欢迎。尤其是十三四岁的女同学,那看明楼的目光,一个个柔情的都能滴出水儿来,若是与他的目光相撞,又两颊绯红的飞快低下头去,只留下一个毛绒绒的头顶。

若是往常,女学生们虽然含蓄,但还是有那么一两个大胆的拦住明楼,问上几个前思后想好几天的问题,一脸期待的用双眼亮晶晶的睇着他。明楼也会耐心的解答,端的是谦谦公子,温润如玉的气势。一张脸上风度尽显,在女学生们眼中,几乎可以当即叫人抛下一切,奋不顾身。

只是今日,倒是有两分不同了。

向来独来独往的明先生身后跟了个只到人腰际的小娃娃。

这小娃娃长得玉雪粉嫩的,一双乌溜溜的大眼机灵的转着,却不让人觉得狡猾,只有满满的可爱。

女学生们乍一瞧,心中不禁母爱泛滥,好一个白嫩嫩的团子!只恨不得抱到怀里摸两把那一看就很好摸的小脸蛋。

再定睛一瞧,就瞧出重点来了。这小娃娃的衣服怎生如此眼熟呢?

偷眼看了旁边长身玉立的明先生,恍然大悟。这料子,可不是与明先生用的一样的吗?这款式,可不是明先生的缩小版再加上点新鲜的花纹样式吗?要知道,明家的布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用的。

转念一想,明家有一位小少爷,说是与明大少爷差了十几岁,算算,今年也该上学堂了。

正想着,就看到一人从九转长廊中转过来,紧走几步迎上了明楼,躬身一礼。

“明先生,这位就是令弟吧。王先生已经交代过了,您来了就可以直接带他过去了。”

“好,麻烦您了,我这就带他过去。”

明楼回了一礼,转身拉过明台,跟在那人身后进了回廊,留下一地议论纷纷的学生们。

女学生三两一堆,惊叹于清逸俊秀明先生有这样一个聪明伶俐的弟弟,又不禁想小时候的明先生是否也是这样一个粉嫩嫩的小团子。

有些男学生则是在心中默默叹气,原本有明先生在,他们就已经被忽略的很凄惨了,如今又来了一个明小同学,前途一片渺茫啊。

明楼所在的书院是当地最大的书院,也是这十里八乡,附近镇子中最负盛名的书院。十几年前,明楼正好要上学堂时,由王天风先生开办。

大姐的眼光一向好,一眼便看出这位王先生不是一般人,毅然决然让明楼去了这个没什么名气的新学堂。
而王天风也确实不是一般人。

他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在教书先生中闻名,虽然极其严厉,但水平也可以说是鹤立鸡群。当然,这其中也少不了明楼这位明家少爷的天然宣传效应。

明家从十几年前明楼上学堂开始,发展的越来越好,以一个小镇子中的家族起家,生意买卖做到了京城。
这更是让一些人对这所学堂趋之若鹜。

随着学生的增多,即便王天风一开始就买下了很大一块地,屋舍却依旧是不够用了。他从来都不会委屈自己,更何况又不缺钱。

于是王天风大手一挥,修书院。历时三个月,面积扩大了一倍不说,屋舍更是焕然一新。

为了改善他自己的工作环境,还加了许多美观的亭台楼阁,甚至在书院的紧后面修了一个小池塘,假山、湖心亭一个不少。与假山比邻的就是他的办公室。

那位领路的人中途就离开了,留下明楼二人独自前往后院——王天风的办公室。

当初,明楼第一次参观后院时,就被其精美程度哧到了。反应过来后暗骂王先生铺张浪费,一点没有起到先生该有的勤俭节约的榜样作用。

之后多次,明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学生堆里钻出来时,就会看到王先生一人坐在湖心亭中,伴着微风,听着小曲儿,手中摇晃着白瓷酒盅,旁边的小桌上还放着一盘焗好的花生米。好不悠闲自在。

当时明楼就气炸了。心说,好嘛,我为你的书院劳心劳力,呕心沥血,你就在这儿享受,哪有这样的道理。

而这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本就不对盘的二人中又一件可以拿来“辩论”的事。

明楼不是没有想过回到家中帮大姐做生意,奈何大姐就喜欢明楼做教书先生,便只得打碎了牙往肚里咽——忍吧。

明小少爷来明家时已与明楼那时大不相同了。

从小吃的,穿的,住的,用的无不是最好的,才养成了他那样古灵精怪的小魔王性子。故而这后院在明台眼里,虽说漂亮别致,倒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。只暗暗想到,以后即便是在书院,也有地方可以玩闹儿了。

不出明楼所料,此时的王天风依旧坐在湖心亭中,摆着一副在明楼看来极为欠揍的姿势享受生活。

两人没有刻意放轻脚步,小院子也不大,脚步声可以听得很清楚。

明楼他们没走两步王天风就知道他们来了。当下起身,随手将酒盅搁在桌上,背着手悠悠然从湖心往岸上走。那悠闲的样子,好像在散步。

明楼也没想着去湖心亭找他,领着明台坐在一旁的汉白玉矮凳上,等着王天风走过来。

笑话,不坐着,难道还想让自己站着等吗?

王天风远远的就看到了坐在明楼身边的小娃娃明台。

别人不知道,他可是知道的清楚。明台向来是明镜、明楼的掌中宝,若是将这小娃娃拐过来,以后不论是教训明楼,还是打入明家都方便了许多。

实为一石二鸟之计。

王天风在心里这样想。

于是,他走的更慢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完全不会分章啊...所以就草率的分一下啦,大家担待担待啊(>▽<)~
顺便还能说我更了两章什么的(臭不要脸QAQ)...

评论

热度(9)